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研究基地 > 中外学生文化沙龙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中外学生学术沙龙“我眼中的中国”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08:48   阅读数:

3月18日下午三点,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办和国际教育学院跨文化话语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线上中外学生学术沙龙——“我眼中的中国”活动,自治区教育厅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马晓燕、校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何文栋、学院部分领导、教师、全体中外学生、跨文化话语研究基地研究人员参加本次活动。此次中外学生学术沙龙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助推大学生精神文明建设。

首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楠老师发言。陈老师提到本次活动以“我眼中的中国”为主题,希望能加深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包容性与多元性的了解,促进中外学生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加强对话与交流。

Philip、王子晨、王爱莎为代表的留学生,从中国的经济发展,生活上的便捷以及对中国文化的感受出发,与他们自己所在的国家相联系,向全体学生阐述了“他们眼中的中国是一个富强、和平、包容的国家”的观点。

其他九位中国学生代表讲述了他们眼中的中国,他们提到中国百花齐放的地区特色文化,包括:螳螂拳、刘三姐;中国博大精深的经典传统文化:美食、国粹京剧;中国热点问题:用大数据分析了当今世界大变局以及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国现今所完成的脱贫攻坚伟大壮举。跨文化话语研究基地研究员们秉持着中外交流的学术宗旨,用不同的方式展现了当今多彩的中国,体现了中国当代青年学者对中华文化的挚爱。

活动最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克银教授做总结讲话。她提到:“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中外学生以今天的沙龙为契机,通过网络等渠道多到中国各地看看精彩纷呈的国粹,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青春总是与梦想相伴而行。你们迈入大学校园,青春正好、不负韶华,大家长期学习中文并研究中国国粹,把中国变成你们圆梦的必经之地,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中外同学积极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增加了对中国的认识、加深了中外朋友的感情,希望今后我们学办多举办类似‘我眼中的中国’这样的活动,让中外同学加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为中外关系开创更美好的明天作出积极贡献。”


愿以年少济沧海,不负华夏几度春。文化交流是世界文化进步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是推动文化全球化和多样性的内在要求。本次中外学生学术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但有利于大学生深入地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而且有助于增强大学生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和理解,同时为中外同学提供了发展友谊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