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简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15:48   阅读数:

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07年。是负责全校来华留学生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也是开展留学生教育的办学实体。学院主要职责为:负责学校外国留学生工作相关政策的制定与监督执行;负责留学生的招生、出入境与后勤保障等管理工作;负责留学生的日常教育与管理,协调学历留学生教务工作;开展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的教学与学科建设工作,并负责各类留学生汉语课程的教学工作;面向国内学生的中英合作SQA AD高等教育文凭项目本科生培养单位。

学院下设3个科室和2个项目事务中心。分别为:学院行政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对外汉语系、CSCSE-SQA AD项目中心。学院共有在编教职工25人,副高以上职称7人,具有博士学位 5人,同时聘用专职、兼职教师及管理人员40余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中外教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多数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专业知识丰富,教学理念先进,外语功底扎实。学院教学环境良好,2010年建成的3420平方米的国际教育学院教学办公楼,设有多媒体语音室、网络实验室、图书资料室、多功能厅等设施。校园内建有留学生公寓,安全舒适,服务周到。

国际学生培养:宁夏大学来华留学教育始于1992年,是全国第一批有资格招收外国留学生的高校之一、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宁夏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国家批准的HSK(汉语水平考试)考点。2014年入选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建设高校,2019年通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宁夏大学各专业均招收留学生。目前来华留学生教育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学历教育,以及汉语言进修生、高级进修生、访问学者及各类短期游学项目。截止2020年12月先后有40多个国家近4000名留学生来校学习。目前有近200名留学生在校就读。

SQA AD项目本科生培养:2013年国际教育学院获得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和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正式批准,设立SQA高等教育文凭项目中心。该项目在人才培养中,引进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与人才培养模式等优质教学资源,有效推动了专业和师资队伍国际化融合,促进了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国际化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面向全国招收会计学、工商管理本科专业,采用“3+1”人才培养模式,双语授课。毕业生成绩合格可获得中外认可的国外大学学士学位和宁夏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及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3%,读研率55.7%。

学院坚持走开放办学之路。融合中西文化,创新品质教育,塑造国际人才,先后与美国、英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阿联酋、埃及等国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立足于自身特色,努力推进“两个基地、一个中心”的建设。一是建设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基地,打造“留学宁大”品牌;二是努力建设自治区留学生中国文化实践和传播的示范基地;三是建设科研与教学相互融合的“一带一路”文化研究中心,积极拓展与沿线国家的教育和科研合作。

学院积极打造国际化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促进国际化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和各种实践活动。“世界文化日”、“留学生汉字大赛”、“中文诗歌诵读大赛”、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文化体验活动、“留学生汉语才艺比赛”、“感知中国”和“感知宁夏”系列实践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校园独特而亮丽的风景。

学院将以“提质增效”为工作指引,紧紧围绕着十四五期间宁夏教育对外开放的总体要求和宁夏大学“双一流”建设、“部区合建”关于开放办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发展目标,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稳步发展来华留学生规模,培养知华、友华的高素质国际人才,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