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研究基地 > 学术动态 > 正文

跨文化话语研究基地成员线上举行第七届学术沙龙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02:13   阅读数:


2022年2月9日晚,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跨文化话语研究基地在线上举行第六届学术沙龙会议。会议由跨文化话语基地研究员王瑞丰主持,基地主任姜克银、研究员宫中怡、李雨芝、王果、杨子琦、强媛、张梦怡参加此次会议。

研究员宫中怡介绍了“螳螂拳研究综述”,通过研究发现根据社会变迁理论中的场域变迁视角,以螳螂拳变迁的两个重要场域:乡村山野和拳坊武馆作为观察焦点,分析螳螂拳变迁过程中呈现出的两个主要社会空间的不同特点和具体内容,并根据两个不同场域中螳螂拳传承者的不同角色与社会环境审视螳螂拳的发展传承过程。研究员杨子琦介绍了“西部高校(西北地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研究”,她认为民族学学位点建设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正在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和内涵提升转型, 发展方式、类型结构、 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正在发生根本转变。 “服务需求, 提高质量” 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民族学学位点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主线和核心。 然而,我国民族地区民族学学位点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存在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提高西部民族地区民族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已经成为当前民族地区研究生教育核心任务之一。

研究员王瑞丰介绍了“葡萄牙主流新闻媒体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报道”,通过研究王瑞丰认为葡萄牙主流新闻媒体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话语的正面报道,有助于加强葡萄牙民众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认知,有利于增进中葡两国企业各领域的合作,促使中葡两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区域和谐稳定。葡萄牙主流新闻媒体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话语的负面报道,引导了错误的舆论导向,形成不利于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舆论,不仅削弱了中国对外宣传的功效,而且还损害了中国话语体系的声誉和国际形象。

研究员强媛介绍了“西班牙主流新闻媒体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报道”,梳理了西班牙主流媒体包括:《国家报》(El País)、《世界报》(El Mundo)、《ABC报》(El D-i ario ABC)、埃菲社。智库包括:西班牙国际关系和对外对话基金会(Fundación para las Relaciones Internacionales y el Diálogo Exterior)、西班牙国际关系和对外对话基金会(Foundation fo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Foreign Dialogue)(FRIDE)。通过梳理为下一步研究提供更精准的数据。

研究员张梦怡介绍了“比利时主流新闻媒体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报道”通过研究发现,比利时涉华报道领域近几年不断拓展延伸,改变传统偏激和只报道黑暗面的旧习, 展开了对中国诸多领域积极向上、引领公众视线的全方位报道阵势。涉华报道中的故事增多, 事例越来越具体, 个人采访更细致。关于疫情、中美关系、对外关系方面的涉华报道用词较为中立。

研究员李雨芝、王果分别介绍了“后疫情时代研究现状”,最后由王果研究员分享“后疫情时代”美西方主流媒体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报道”,并对以上三位研究员的分享进行点评及总结。

会议的最后,基地主任姜克银对本次会议的汇报情况进行点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对研究基地近期的工作安排进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