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研究基地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故事集》国际中文系列教辅教材的开发应用研究课题启动仪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02:08   阅读数:


2021年12月21日,由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跨文化话语研究基地承接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故事集》国际中文系列教辅教材的开发应用研究课题启动仪式于线上举行。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跨文化话语研究基地12名研究员和3位智慧宫工作人员于21日晚参加会议研讨。基地主任姜克银教授在大会作《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故事集》国际中文系列教辅教材的开发应用研究课题启动仪式主旨发言,宁夏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周学忠作启动仪式总结,王瑞丰、宫中怡、杨子琦、李雨芝、王果、强媛、张梦怡、笑笑、刘文燕等基地研究员作会议发言。

姜克银教授在启动仪式发言中强调,“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升和世界范围内“汉语热”的持续升温,来华留学人数呈现出日益增长的态势。汉语国际推广已成为国家和民族的一项伟大事业。我们要将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华文化世界传播紧密地结合起来,用外国人易于接受的方式来解说中国传统经典和价值观念,采用对方容易接受的形式来宣传我们的文化政策。在这样的形势下,语言文化传播的内容及形式不断深化和丰富,都有了新的特点。本会议探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故事集》国际中文系列教辅教材的开发应用研究课题特殊的对外传播模式,及在汉语国际推广背景下所发挥的重大作用。

在课题讨论的环节,姜克银教授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故事集》国际中文系列教辅教材的开发应用研究课题的背景,回顾基地在跨文化汉语教材等方面的积累,展望未来两年定位发展目标,总结跨文化话语研究基地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所做的努力。首先,研究员王瑞丰为团队成员详细的讲解课题书写计划,其次为各位成员进行了任务分工。团队成员宫中怡、杨子琦、李雨芝、王果、王瑞丰、强媛、张梦怡、笑笑、刘文燕等对任务内容和任务安排分别发表建议与意见。智慧宫工作人员对教材后期服务做出承诺与保障。

最后,科技处副处长周学忠对课题启动仪式作总结。他强调,随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贸易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来华交流和学习,汉语学习成为阿拉伯国家来华留学生的重要学习内容。来华阿拉伯留学生不仅是汉语的学习者,也是文化的传播者。对外汉语教学过程中注重中华文化的传播,对外汉语教学要强化实践教学,优化教学体系。培养知华、友华的阿拉伯朋友,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