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宁夏大学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学习手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8日 09:33   阅读数:


     

    宁夏大学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

    学 习 手 册

    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20195



     

    一、学校基本情况 1

    二、来华留学生基本情况 4

    三、质量认证知识 12



    宁夏大学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

    学 习 手 册

    一、学校基本情况

    1.学校的历史沿革是什么?

    宁夏大学始建于1958年。199712月,宁夏大学与原宁夏工学院、银川师专(含宁夏教育学院)合并;20022月,与宁夏农学院合并,组建了新的宁夏大学。2008年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2017年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是教育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部区合建”高校。

    2.学校的校训是什么?

    尚德、勤学、求是、创新。

    3.学校形成的办学精神和传统是什么?

    学校弘扬“扎根大地,爱国爱乡;不畏风寒,自强不息;根深叶茂,甘于奉献”的“沙枣树”精神和“艰苦创业、负重拼搏”的办学传统,勇于创新,开拓进取。

    4.学校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建设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西部一流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5.学校的办学类型是什么?

    教学研究型大学  

    6.学校的办学层次是什么?

    以本科教育为主,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重视发展民族预科教育。

    7.学校占地面积、校区有多少?

    学校占地面积2938亩,教学实验农场1890亩,校舍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目前学校有6个校区:贺兰山校区(A),怀远校区(B),文萃校区(C区) 金凤校区(南校区),中卫校区,宁夏大学新华学院校区,留学生居住在怀远校区。

    8.学校的师资队伍、在校学生有多少?

    在校教职工2625人。面向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生17780人,研究生3626人,少数民族预科生1143人,目前在校留学生166人。

    二、来华留学生基本情况

    1.学校来华留学生招生情况

    学校自1992年始招收留学生,是中国教育部首批批准接收留学生的高校,被教育部国际司列为第二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学校各专业均招收留学生。既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学历教育,也接收语言进修生、高级进修生、访问学者和组织各类短期游学(文化体验)项目。自1992年招收留学生以来,先后有韩国、美国、埃及、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挪威、墨西哥、苏丹、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名留学生来校学习。

    2.学校来华留学工作组织结构

    国际教育学院为全校各类留学生招生、教学与教务工作协调、日常管理与服务的归口管理单位,留学生教育纳入学校国际化整体规划,学校对外交流合作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均参与留学生教育规划制定与国际化水平提升工作。

    3.学校来华留学生工作发展定位

    学校来华留学教育服务国家政治外交战略,重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声誉和国际化办学水平,着力发展以学历教育为主体的来华留学教育格局,发挥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在宁夏高等教育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4.学校来华留学生层次定位

    主要发展本科教育,着力发展硕士研究生教育,充分发展博士研究生教育,形成培养较为系统、结构较为合理的留学生本、硕、博办学层次。

    5.学校来华留学生学科专业定位

    来华留学教育以人文社科为基础,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工学、农学、理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突出学校民族学、农学、煤化工、生态保护等专业特色,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全力打造品牌专业和优势学科,提升全英文、双语课开课能力,打造特色突出、多学科交叉融合

    6.学校来华留学生人才培养定位

    学校培养“知华、友华、爱华”“基础扎实、人格健全、具有社会适应能力和发展潜力”,在专业领域中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本国的实际环境中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备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初步能力的人才。

    7.学校来华留学生可享受的奖学金有哪些?

    我校留学生可享受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孔子学院来华留学奖学金、宁夏地方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2017年开始,学校增设宁夏大学来华留学奖学金,奖学金额度与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等同,学生可享受四类奖学金。

    8.来华留学生类型及分布状况

    学校来华留学生类型主要包括学历生,涵盖本、硕、博留学生层次,非学历生主要包括汉语补习生、进修生、语言生、交换生、短期留学生等。学校对来华留学生学历教育实施趋同原则,中文授课的留学生与中国学生混合编班教学。学校现有15个培养单位承担留学生教育,其中来华留学本科生涉及9个培养院所、硕士生涉及12个培养院所、博士生涉及8个培养院所。

    9.目前国家和学校留学生管理的主要文件有哪些?

    《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42号)、《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宁夏大学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试行)》《宁夏大学留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宁夏大学留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留学生考勤管理办法》《留学生请假管理办法》《留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留学生宗教信仰管理规定》等。

    10.目前学校主要开展的留学生活动有哪些?

      中国政府来华奖学金生感知中国系列活动;汉语大赛、汉语角、汉字达人大赛、读书大赛、征文大赛、中文歌曲大赛等促进专业学习的活动,体验中国文化系列活动,如体验太极拳、书法、剪纸、舞蹈、歌曲、中国民族乐器、茶艺等活动;乒乓球联谊赛、足球比赛、风筝大赛、马拉松比赛等体育活动;体验中国节日系列活动,如春节包饺子、剪窗花,端午节包粽子等活动。

    三、质量认证知识

    1.来华留学生质量认证的定义是什么?

    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是指由认证机构按照符合政府、社会、学校共同的认可准则、标准和要求实施的,证明来华留学教育质量和水平符合公认的质量标准的合格性评估活动。认证结果向社会公示,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和管理、社会评价和选择提供参考依据。

    2.来华留学生质量认证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通过质量认证,总结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成绩与不足,展示发展成果与办学特色,提出改进和完善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规划和措施,健全学校来华留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来华留学视野提质增效,助力打造“留学中国”品牌。

    3.来华留学生质量认证的标准是什么?

    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标准以《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和《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等文件为依据,参考国外高水平认证和审核体系,认证体系共设一级指标5个,二级指标17个,主要观测点57个,着重从指导思想、办学条件、教育培养、管理服务、办学成效等方面对高校来华留学工作进行质量认证。

    4.来华留学生质量认证现场考察内容有什么?

    现场考察一般包括自评陈述、访谈学校领导、访谈学校主要管理人员、访谈教师、访谈学生、查阅材料和档案、随机听课(语言课、基础课、专业课、外教课)、考察培养设施、现场反馈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