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区级课程思政名师教学团队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0:20   阅读数:

    近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基层教学组织主题活动,特邀民族与历史学院区级课程思政名师教学团队——张启龙教学团队为学院国际中文教育系和AD项目组的任课教师进行了题为《历史教学设计与实施》的交流分享。交流分享会由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国际中文教育系主任刘文燕主持。

    交流会上,团队领队张启龙副教授结合自己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实践,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历史学课程思政的导入与展开,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建设等问题,并就课程思政如何创新、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怎样撰写等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团队成员张淑红教授结合参与团队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的情况,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张教授指出,作为老教师要发挥自己在团队中的积极作用,有甘为人梯的精神,与年轻教师一起探讨、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要立足于教材,依托教学内容,课程讲授中要避免为了思政而思政,牵强附会、不知所云的情况发生;教师要重视研究,让课程思政元素自然融入课堂,进入学生们的心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世界史教研室孙柳博士结合自身讲授《世界中国史》的情况,分享了授课技巧,为老师们根据自己所授课程的实际和特点有效融入思政元素提供了生动的案例和宝贵的经验。

    国际教育学院授课教师们就各自在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三位团队教师展开交流。教师们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分享会,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就如何组建课程思政团队、如何打磨相关课程、如何备战课程思政类教学比赛等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收获满满。今后,学院将继续举办系列教研活动,就教师们在教学科研中遇到的痛点问题进行研讨和学习,激发教师们的教学创新热情,帮助大家提升教学技能,增强教学素质,丰富教学经验,为打造国际教育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奠定基础。

    会后,国际教育学院刘艳晖院长与名师团队成员及参加分享会的部分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