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工作 > 正文

擦亮双眼,避免就业陷阱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15:24   阅读数:

擦亮双眼,避免就业陷阱

 

为了帮助学生们了解在未来可能会遇到的就业陷阱以及如何避免这些就业陷阱,2020年11月2日晚七点半,国际教育学院于学院三楼报告厅举办了“毕业生常见就业陷阱及救济途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白雪梅老师,国际教育学院2018级、2019级和2020级全体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会议最初,白雪梅老师便提出学生们从大一开始就应该要提高警惕,将避免就业陷阱的知识谨记在心。白雪梅老师主要讲述了四个方面:

一、常见的六种大学生就业陷阱表现形式

1. 通过非正规渠道招聘。同学们应该要树立意识,避免就业陷阱,从官方渠道参加招聘。

2. 以高工资作诱,在签订合同前收取费用。同学们需要警惕任何单位在签订合同前都没有权利收取任何费用。

3. 介绍他人加盟。要警惕传销组织陷阱,谨记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

4. 不签订就业协议书。就业协议书是由三方签订的,如果不签订就业协议书对毕业生未来的工作发展是不利的,因为就业协议书具有法律效益,签订后的毕业生受法律保护。

5. 不将承诺写入合同。合同是在毕业生就业后的签订的,将承诺写入合同就意味着用人单位必须向毕业生履行承诺,若是不将承诺写入合同则对毕业生的就业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6. 窃取个人资料。许多公司会私自出售毕业生的个人信息。

二、就业协议书和劳动合同的不同

1. 主体不同,就业协议的主体是毕业生、学校、用人单位,而劳动合同的主体是劳动者以及用人单位。

2. 依据不同,就业协议依据教育部颁发的部门规章,劳动合同依据《劳动法》和《民法典》。

3. 内容差异,就业协议可规定毕业生自身情况、就业意向、用人单位同意接收、学校派遣等,而劳动合同依法明确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等。

4.签订时期不同,就业协议是在毕业生毕业前签订,而劳动合同是在毕业生毕业后签订。

5. 效力不同。

三、如何防范就业陷阱

1. 摆正心态,对自己有准确定位,客观把握对职业的期待。

2. 对所选的行业、企业、岗位有大致的了解,对薪酬待遇、发展前景有一定的把握。

3. 积极主动了解国家对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自己识别虚假招聘、应对就业陷阱的能力。

4. 学法,懂法,学会运用法律法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5. 资源整合,要充分利用资源,使资源使用最大化。

6. 牢牢抓住实习期,充分展现个人能力。

7. 清楚纠纷解决途径。

四、建议

1. 理性就业。同学们应该先就业再择业,一个人的成熟、成长、进步,是要通过在现实生活中的不断实践而实现的,同学们需要通过实践提高自身的能力,不断积累经验,对自我有了准确定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然后再择业。

2. 如何减压。压力往往袭击那些最有抱负、最有创意、工作学习最认真的人,同学们都应该在追逐梦想的途中直面压力、解决问题,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始终如一不放弃。

 

通过这次讲座,相信同学们都对常见的就业陷阱有了清晰的认知,也明白了如何提高警惕与防范陷阱。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听取老师的建议,在大学生活中积极主动地学习,在毕业时提高警惕,防范就业陷阱,迈向更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