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招生 | 教学 | 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中心 | 校友天地 

站内搜索SITE SEARCH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安全教育讲座
来源:  时间:2021/04/15 21:53:25  查看次数:

国家安全教育讲座

一、讲座概况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为进一步提升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反恐怖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学生于学院三楼多功能报告厅参加了以“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人人尽责”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客座教授主讲。

二、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包含以下内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国家安全的概念维护国家安全的具体措施

三、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

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全民的总体国家安全意识有利于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通过安全教育活动,让政府和社会公众有效地了解国家安全法提出的各项要求,从而强化责任意识;有利于增强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的效果,让更多同学接触和了解到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特别是懂得如何依法履行自身的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责任和义务。



四、国家安全的概念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的能力。

其包括国民安全、领土安全、主权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和核安全。

五、维护国家安全的具体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下列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1AF93


六、生活中我们该怎么做

生活中,我们应该做到:时时警惕,及时举报;不混用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未经允许,不在我国军事基地、军用设施附近拍摄;理性表达爱国情绪,不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不当言论;

上一条:百年奋斗,初心弥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 下一条:2021届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生预答辩简报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