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招生 | 教学 | 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中心 | 校友天地 

站内搜索SITE SEARCH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民族团结教育讲座
来源:  时间:2019/11/08 22:58:56  查看次数:

民族团结教育讲座

2019年11月6日14:30,国际教育学院18、19级全体同学聚集在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参加由沙彦奋博士主讲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讲座。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沙老师在讲座伊始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引入了今天讲座的重点——民族团结教育。对于民族宗教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的重大战略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和宗教理论,特别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青少年的重要作用。国际教育学院紧承宗旨,积极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

大会第一项,沙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首先讲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从历史范畴为我们剖析了民族和民族问题的形成发展与现状;然后明确我国是各族人民共同缔造的统一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以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我国的民族工作;其次,沙老师向大家强调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其中特别是六个相互理念——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这些都与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应该切实在生活中做到尊重理解他人,一同学习进步。

大会第二项,沙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新时代党的宗教理论政策。我国的宗教具有长期性、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复杂性等特征,并且由于宗教问题常常与民族问题、社会问题相关联,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助力构建积极健康

的宗教关系。

大会第三项,沙老师具体为我们讲解了在生活中应该如何促进民族团结。首先,我们应当将中华文化作为各民族最高的文化认同,认识到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彼此,我们都是中华民族,要尊重彼此的民族风俗习惯,相互汲取优秀文化精粹,真正的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

会议结束前,沙老师再次向大家传达了自治区党委第十二次会议精神,主要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战略思想,“八个坚持”的主要内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使各族人民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坚持依法治国,增强各民族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民族问题的能力。

会议最后,陈楠老师对此次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同学们日后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展望。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会,领会沙老师传达的团结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这种团结精神践行到生活之中,共同努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结伴而行、同舟共济。

上一条:秋季学期毕业生就业指导大会 下一条:习党建,筑强国 ▏慕课——关于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