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招生 | 教学 | 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中心 | 校友天地 

站内搜索SITE SEARCH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文化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文化体验 >> 正文
品汉语之美,扬中国文化
来源:  时间:2018/10/30 09:12:56  查看次数:

 

品汉语之美,扬中国文化

 

——宁夏首届高校留学生汉语大赛复赛圆满举行

 

为弘扬和传播汉字文化,激发留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给各国来宁夏学习的留学生提供一个交流汉语学习的平台,展示我区留学生的教育成果,20181127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宁夏大学、宁夏教育电视台承办的宁夏首届高校留学生汉语大赛复赛在教育厅教育电视台演播厅举行。自治区教育厅国际处处长孙忠铭,国际处调研员从宏,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二宁,副院长马军、张振霞,宁夏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韩晓宝、马昕,北方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白桦龙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复赛邀请到教育厅教研室小语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孙雁秋,银川兴庆区小语教研员、高级教师韩建忠,银川实验小学副校长、语文高级教师刘艳作为评委。来自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银川能源学院四所高校的100余名学生参加并观看了比赛。                        

 

开幕上,孙忠铭处长为大赛致开幕辞,他从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出发,鼓励宁夏留学生抓住机会努力学好汉语,为中国与世界沟通建立更加坚固的友谊桥梁。

 

此次留学生汉语大赛复赛分个人赛和团体赛,共5场次,个人赛分两个场次进行,团体赛分为3个场次进行,个人赛每场次6人,团体赛每场有四个代表队。

 

上午的个人赛通过“听写汉语”、“选择同音字”、“组成句子”、“经典朗读”、“主题演讲”5个环节,考察学生的听、说、读、写等能力。比赛中,选手的准确认读,得到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声情并茂的演讲,将个人赛推向高潮。评委对选手的表现、存在问题、展示的优点进行了综合点评。比赛在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中结束。

 

下午的团体赛通过“听写汉语”、经典填词”、“提示猜字”、“提示猜字”、“成语猜猜看”、“才艺展示”五个环节,既考察选手的听、说、读、写能力,又考察学生对中国文化的整体理解和展示,及团队的合作能力。在“成语猜猜看”环节,各团队通过不同形式比划猜题,有用语言描述的,有用肢体模范的……现场紧张而又热烈气氛,不时响起观众为本校选手呼唤“加油”的呐喊声。在最后的“才艺展示”环节,各团队各显神通,通过歌曲、舞蹈、诗朗诵、太极拳、弹奏乐器,书画展示等不同形式,展示了同学对中国文化的掌握,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来自银川能源学院的安礼真,宁夏医科大学的瓦海迪,宁夏大学的范氏理、笑笑、林亦芳,北方民族大学的方浩明等6进入个人赛决赛,来自宁夏大学的三人行队、伶俐队,阳阳队,来自宁夏医科大学的亮剑队,来自北方民族大学的卧虎藏龙队,来自银川能源学院的海盗队等6支团队进入团体赛决赛。

 

此次留学生汉语大赛是我区首次举办的以高校留学生汉语学习为主题的比赛,通过此次活动,全区各高校在展示留学生教学成果的同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大赛为我区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在2018“国际汉语读书大赛”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