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招生 | 教学 | 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中心 | 校友天地 

站内搜索SITE SEARCH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13年科研工作会议纪要
来源:  时间:2016/07/01 10:12:42  查看次数:

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科研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国教科研发[2013]01号

国际教育学院2013春季学期科研专题会议纪要

3月13日下午,王辉院长主持召开了我院2013年春季学期科研专题会议,会议研究决定了以下事项。

一、 重申科研工作意义,明确学院科研现状

会议认为,科研即是知识创新,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院科研弱势在于成立时间较短,总体科研底子薄弱;教师们的科研方向比较分散,未形成科研团队,科研工作缺乏项目的支撑。

会议同时指出,我院在科研上亦有优势:就内部而言,优势在于年轻老师多,思想活跃,精力充沛,善于接受新事物、新思想;就外部而言,“汉语国际教育”已被列入教育部新的专业目录中,学科地位获得认可;研究领域和研究方法不断更新,具有交叉学科特点,采用新方法,容易在相关学科中找到突破口。

二、 对教师如何开展科研提出建议

对于教师如何开展科研,会议提出以下建议:

1、 教师及早规划个人的学术生涯;

2、 学院凝练出总体研究领域和方向,个人以此定位自己的研究方向;学院总体引领,个人研究成果支撑,形成紧密高效的科研团队;

3、 及时了解所研究领域的学科前沿动态;

4、 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保持严谨的科研态度;

5、 正确理解、把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三、 审议并通过了学院的两大研究领域

结合学院自身特点及未来发展方向,会议认为,我院应组建两支

科研团队及学术梯队: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团队和跨文化研究团队。两

个团队体现了学院的两大研究领域。会议指出,这两大研究领域的确

定,一方面,与我院学位点申报工作紧紧挂钩,另一方面,与我院教

师个人学术发展及研究兴趣紧密结合。

会议指出,学院研究领域的确定,旨在形成我院独具特色的研究

领域。

会议提出,要依托项目,开展研究。例如,对于已获批在研的大

型项目,可分解成若干子项目,采取院内招标或国内招标的形式,中

标人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子项目任务。

会议指出,要继续在我院营造形成浓郁的学术氛围。2012年我院

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来院举行了3次“新语堂”学术讲座;今年,

在继续开展学术讲座活动的同时,以对外汉语系为依托,定期开展学

术沙龙活动。

会议强调,个人学术研究要与学院科研工作紧密结合,个人的学

术发展推动学院发展,学院的发展同时带动个人发展。

会议明确,进一步修订完善2012秋季学期拟定的学院科研激励政

策,2013年年底正式生效实施。

四、 征求教师对学院科研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并讨论教师个人科

研方向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学院总体科研方向的两个定位准确、到位,支

持并努力寻找自己的契合点、兴趣点,积极开展科研活动;认识到及

时掌握学科前沿动态的重要性;建议就语料库建设专题、SPSS运用问

题,学院安排专家讲座。

就个人学术研究兴趣,各位与会教师发表了各自看法。

张咏群:主要有三个方向:(1)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二语习得

与语用学相结合;(2)语言状况调查(已立项);(3)教学语料库

建设,尤其是基于留学生课堂教学的视频语料库,收集第一手资料,

包括课程设计、教学评估、教学方法、每课反思等。

刘艳晖:主要研究方向语言教学课程设计、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

结合学院总体定位,关注语料库研究及语言教学研究。

马霞:基于视频课的成效,关注教育教学研究。

李娟:主要两个研究方向:(1)跨文化教育研究;(2)国外企

业文化战略等服务地方研究。

刘文燕:将自己所学专业“汉语语言文字学”的语言本体研究与所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相结合,主要五个研究兴趣:(1)对外汉字教学;(2)汉语国际传播;(3)语言对比研究,尤其是汉语与英语以外的其它语种的对比研究;(4)区域文化研究;(5)语料库及相关研究。

韩晓玲:结合所学专业“外国哲学”,主要四个研究方向:(1)中国文化研究;(2)跨文化研究;(3)留学生汉语学习策略研究;(4)对外汉语教材研究。

乔星:所学专业“中国英语”,结合所从事的工作,关注跨文化或多元文化研究。

李悦:所学专业与知识文化相关,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1)跨文化交际研究;(2)文化对外传播研究。

白小宁:围绕所学专业和从事的教学工作,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1)汉语言本体研究;(2)听力教学教法研究;(3)双语语言文化传播研究。

五、 审议并通过了学院科研方向

会议指出,综合学院的研究领域和个人学术发展方向,我院凝练出以下六个研究方向:

1、 语言政策与汉语国际传播研究;

2、 跨文化汉语教育研究;

3、 阿拉伯汉语学习者汉语习得研究;

4、 汉语作为第三语言的习得研究;

5、 宁夏区域文化对外交流与传播研究

6、 阿拉伯国家(或穆斯林国家)中国学研究。

会议最后指出,全院教师要抓住机遇,及早定向,紧紧围绕学院凝练出的两个领域和六个方向,潜心研究,协同创新,早出成果,出好成果,努力提升学院科研水平和实力。

出席:王辉 刘艳晖 张咏群 马霞 白小宁 刘文燕 李娟

韩晓玲 李悦 乔星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