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招生 | 教学 | 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中心 | 校友天地 

站内搜索SITE SEARCH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18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来源:  时间:2018/03/26 11:46:35  查看次数:

2018年是学校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自治区成立和宁夏大学建校60周年,也是学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学院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创建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确保学院各项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保证,为迎接我校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和思想舆论环境,以优异成绩向自治区60周年大庆和学校60周年校庆献礼。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在继续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学习宣传工作,深刻把握其思想内涵、现实意义,指导学院发展路径。二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推动学院各项改革、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做好理论指导实践的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学院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每学期中心组学习不少于6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不少于5次,以中心组理论学习带动教职工和学生的政治学习。采取重点发言与共同讨论、调查研究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四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五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工会工作结合起来。开展积极健康向上、内容丰富多彩各项活动,在学院形成团结和谐、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风气和氛围。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一是在坚持自学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干部培训学习和理论教育,提升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提高班子的领导学院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党务、院务公开,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和领导力。

三是强化对干部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因公出国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建立“总支书记全面监督、工作部门职能监督、群众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监督体系。

三、进一步强化加强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党建项目化为依托,切实发挥党建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支部工作规章,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发展等工作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将教工党小组建在教研室等教学、科研一线组织中,增强教工党员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的引领作用。在学生党员中设立党小组,增强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带动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支部书记、党员、预备党员培训和教育管理工作,增强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是以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平台和载体建设,积极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突出党建工作重点,打造亮点品牌。

五是继续开展和完善“党员先锋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教职工在师德教风引领和学生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号召党员教职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好为师生、为社会的服务。

六是积极做好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育人建设。

二是以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为抓手,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教育管理和师德行为,使教师行为规范、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发挥教师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院网站、微信群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大排查。

四是继续加强网络舆情管理和引导等工作,实现课上与课下、网上与网下、课堂教育与网络教育相结合,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

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强化班子“一岗双责”意识,筑牢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思想底线,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教育,坚持不懈纠“四风”,抓好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落实。

二是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条例》,切实履行总支书记的监督职责,对“三重一大”事项及各类评先评优,履行监督责任发挥纪检委员在内部监督工作中的作用。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将廉政学习教育融入党员大会、中心组学习之中。

五是严格执行党政负责人财务签审制度。

六、进一步加强统战和民族宗教团结教育工作。

一是强化对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尊重和支持党外人士的工作,重大问题邀请他们参与讨论,支持他们参政议政。

二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工作,加强对师生进行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学习教育,引导师生不断强化“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营造民族团结和谐氛围,维护学院安全稳定。

三是加强对留学生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防止出现对抗抵触情绪,出现宗教渗透现象。

七、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

一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学院校园文化品牌选树工作。

二是配合学校建校60周年活动安排,策划开展系列学术、文化讲座等活动。

八、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一是加强安全稳定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安全知识讲座和培训工作,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防范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保障教学科研顺利进行。做好防渗透、防蔓延、防反复工作。

二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保证渠道畅通、信息准确。

三是加强与校保卫处、公安、安全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积极建立联动机制,共同维护校园稳定。

四是加强办公室、资料档案室及楼内门窗的安全隐患排查,遏制各类案件的发生。

九、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水平。

一是提升团学组织工作能力,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深入开展,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

二是加强对专兼职辅导员队伍的培养,积极支持辅导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能力。

三是持续举办留学生《知华讲坛》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对留学生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四是重视和加强赴英续本学生的管理工作。五是加强学生党建和日常管理工作,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及各类学习记录,做好支部各项活动的资料存档。继续加强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六是加大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和指导。

十、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依规做好教职工福利和慰问工作;创新工会活动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有益于增强团结,增强凝聚力的各项文体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2018年3月19日

 

上一条:公 示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2018年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