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招生 | 教学 | 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中心 | 校友天地 

站内搜索SITE SEARCH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动态 >> 正文
青春的收获:刘梦蓉篇
来源:  时间:2017/03/29 10:28:27  查看次数:

 

       来到英国生活了两百多天了,与过去的人生相比,有了许多新的生活感悟。作为一位初到英国的留学生,由于语言、文化、气候、饮食和居住环境的不同,都会有一些多多少少的不习惯,但逐渐熟悉后,也被宁静祥和的英伦文化所吸引。

       大部分留学生最担心的衣食住行问题,其实来了英国后都会发现没有想象中的难适应。从生活角度来说,英国的自然环境比国内好很多,但整体气候偏冷和湿润。街上也会出现乱扔的垃圾。在大街上,各种肤色的人种都有,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彼此交流,会经常感觉到不一样的生活包容性。

      从食物方面来说,刚来英国的时,根据以往留学生的描述,觉得英国仿佛是个资源匮乏的地方,只能靠面包泡面汉堡活下去了。但随着在这里生活的体验,发现除了一些充满民族国家文化差异的食品外,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在这里也可以找到很多和国内做法一样的原料,只要掌握了做饭的技巧,在吃的方面也不存在太大问题。并且现在移居工作的华人群体很庞大,出现了很多中国超市和餐馆,甚至在英国本土超市,也会出现一个专门售卖亚洲食品的货架。相对于国内饮食文化的偏好,在这里反而有机会感受到不同国家的美食文化差异,并且可以在一些网站推荐上寻找到一些以前只出现在杂志上的高档米其林餐厅,或者贴近生活的本地小吃,这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人生体验。

      英国的娱乐生活相对于国内来说十分贫乏,大多数留学生因为语言文化问题不喜欢像西方人一样加入喧闹的夜店或party等聚会团体,所以一些学生为了充实生活会选择在课余时间打工。

      在英国租房,学生会一般选择两种房型,一种是house,一般是与房东沟通的私人住宅,需要和其他人分享厨房和卫生间,另一种是公寓式的flat。出于安全角度,我个人觉得flat因为拥有24小时门禁系统会更安全方便一些,并且flat的隐私性相对较强。但House的优势在于,更能直观的享受到大家生活在一起的体验,即使远在异国他乡,还是可以感受到来自同胞好友的温暖。

       在学习方面,也会遇到一些困难,主要是因为语言沟通问题,有时无法快速得到解决。尤其在teamwork时候,如何与外国组员同学沟通会是一件非常值得学习的事情。向老师寻求学习上的帮助只能在每周老师的固定时间提前预约才可以,问题也不一定会得到解决。在这里时常怀念起学院及各个老师对我的帮助,例如韩旭老师和高见老师,对每位同学的生活学习都很关心,经常即使不在上班时间,还是在线下都能热心解答同学的疑问,给同学们的生活提供帮助,十分辛苦。在这里,还要借这篇文章感谢黄书记及马院长和乔星老师来英国对我们的探望,在异国他乡见到熟悉的学院老师,十分感动,也怀念起在学院简单轻松的生活。

      英国整体来说还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国家,街上的交通状况也相对不错,大多数司机看见行人都会绅士礼貌的让行人先过。但不排除会遇见一些犯罪危险,但平时只要注意不要独自夜晚出现在过于偏僻的地方,在英国不用太过担心安全问题。

      对于留学,个人想法是如果经济上可以支持,还是要选择出国感受下不同的文化和风土人情,会对自己以后的人生产生不同的感悟和指引。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赴英调研留英学生学习生活及安全情况:上篇 下一条:青春的收获:张晋均篇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