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招生 | 教学 | 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中心 | 校友天地 

站内搜索SITE SEARCH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关于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来源:  时间:2019/03/05 17:51:09  查看次数: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校党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10月31日至11月14日,校第二巡察组对国际教育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政治巡察。2019年1月2日,第二巡察组到学院召开了巡察情况反馈会,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学院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三方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情况,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细化落实整改责任,为了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制定以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赵明部长在巡察反馈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纠错整改力度,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使巡察整改的过程变为改进作风的过程、解决问题的过程、推动发展的过程,全面提升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党总支书记黄二宁为组长,主持行政工作的副院长马军为副组长,其他班子班子成员,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做好巡查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明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人和配合部门,扎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整改内容及主要措施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

1.大局意识不强,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未有效发挥。

问题1:领导班子大局意识不强,班子成员不团结、不和谐,缺乏凝聚力。

整改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理想信念、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增强班子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2)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集中精力把好方向,抓好大事、出好思路、管好干部。切实抓好班子建设,不断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执行力,推动形成班子团结、作风扎实、积极向上、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3)强化班子的团结协作意识,集体领导观念。班子成员之间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坦诚相见,平等相待,友好相处,补台不拆台,工作中不搞小圈子,努力维护和增进班子的团结。

责任领导:黄二宁、马军

责任人: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问题2:党政主要负责人没有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不畅、猜疑多信任少,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干部群众中威信不高。

整改措施:

1)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主要负责人要加强与班子成员的沟通与协调,共同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从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团结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提高个人修养;要对校党委行政和师生负责,把对学院事业的发展放在第一位,不计较个人得失,以真心换信任;努力做到事前多沟通、事中多协调、事后多激励,不断增强抓班子、带队伍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2)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日常沟通和交流,对事不对人,以落实工作为抓手和根本,互相包容缺点,相互激励优点;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补台;加强同事之间的感情交流和沟通,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和提升。

责任领导:黄二宁、马军

责任人: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问题3: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只学习不思考,党建促业务作用发挥不突出。

整改措施:

1)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将抓党建与抓业务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去考虑,去安排。

2)充分利用党建活动载体,加强与行政业务工作的有机交叉和融合,做到既合二为一,又突出党务和行政的特点。

3)强化教工党支部在抓党建与促教学、科研中的作用。利用支部党日活动,开展“以党建为引领,促进教科研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主题党课,鼓励党员教师积极上党课,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党建与教学同频共振。

4)建立教工党支部书记参与学院教学科研重大问题的讨论与决策,广泛听取支部党员和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努力提升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责任领导:黄二宁、马军

责任人:班子成员

配合部门:教工党支部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问题4:教工对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个别成员的民主测评评价不高。

整改措施:

1)努力将班子建设成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实干精神强的领导集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班子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精神,用行动来赢得教职工的信赖、拥护、支持和肯定;

3)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自身素质,改进工作方法,提高领导艺术和水平。树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广大教职工中的威信和良好形象。

责任人:黄二宁、马军、马霞、张振霞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2.留学生管理不到位,决策处置不果断。

存在的问题:留学生的管理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到位、防范机制缺乏,在留学生处理过程中主要领导处置不果断,留下隐患,致使造成不良影响。

整改措施:

1)制订《宁夏大学留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宁夏大学留学生招生审查办法》《宁夏大学留学生基本信息数据统计办法》等制度,理顺留学生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留学生管理;

2)加强留学生日常管理,严格留学生公寓值班制度,特别是加强信教学生的教育管理,强调不得在中国境内进行传教,在非宗教活动场所讲经、讲道,进行宗教聚会等活动

2018年以来,留学生管理逐步规范,各项管理措施逐步到位,学生遵纪守法意识明显增强,违纪违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学习积极性和课堂出勤率明显提高,留学生管理逐步规范,呈现出良好势头。

责任人:黄二宁、马军

整改时限: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3.民主集中制发扬不充分,主要领导的工作方式方法和领导艺术欠缺。

问题1:在集体研究有关事项时,成员之间会前不沟通或沟通不充分,会上意见分歧较大,会议氛围差。

整改措施:

1)提高政治站位,谋全局,抓整体,抓好班子建设,为班子成员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充分信任班子成员,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

2)严格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策”原则,坚持以学院发展为重,带头发扬民主作风,特别是在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要人事安排以及涉及师生的利益问题上,多与班子成员协商,鼓励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3)遇到矛盾和分歧时及时沟通协商、达成共识,汇集各方面正确意见,形成集体决议。努力形成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责任领导:黄二宁、马军

责任人: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问题2:主要领导处理问题的工作方式方法简单,不顾及他人感受。

整改措施:

1)加强学习,提升领导能力,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不急不躁,沉着应对问题。

2)学习和培养领导艺术,做到交往要平等、交流要宽容、交涉要从容,交融要温馨,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和领导艺术水平。

责任人:黄二宁、马军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4.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

问题1:党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存在不带头讲党课的情况。

整改措施:

1)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意识,认真落实党总支党课计划安排,若遇其他事情发生冲突,要安排适当时间做好“补课”。

2)班子成员要带头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主动参与讲党课活动,每年至少讲党课1次,并做到认真准备,讲好党课。

责任人:马军、马霞、张振霞

完成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问题2:学生党员发展记录不详细,缺少民主评议环节。

整改措施:

1)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要求入党培养人及时、按期与学生发展对象进行谈心谈话,每一季度谈话一次,并做好谈话记录;

2)对学生党员和入党发展对象民主测评环节缺少的相关材料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责任领导:黄二宁

责任人:马霞

配合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完成时限: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3:党员发展考察簿材料填写不规范。

整改措施:

学生党支部将《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簿》存在书写涂改部分内容,要求学生进行了重新填写,做到书写清晰,信息准确规范。

责任领导:黄二宁

责任人:马霞

配合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完成时限: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5.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

问题1:一段时期,挂职干部请假不在岗,造成分管工作脱节。

整改措施:

1)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意识;

2)为确保学院各项工作高效、协调、有序开展,做好有效衔接,避免工作脱节,学院领导实行AB岗工作制度。当A岗因外出参加会议、学习、培训或出差等暂时不能履行岗位职责时,由B岗代替其履行职责。

责任领导:黄二宁、马军

责任人:班子成员

完成时限:即知即改, 长期坚持

问题2:工作中,两个一把手意见沟通不充分,存在上级对下级不督促不过问、下级对上级不请示不报告的问题。

整改措施:

1)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加强无缝沟通、实时沟通、有效沟通;强化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上对校党委行政负责,下对师生员工负责。

2)讲究沟通艺术和技巧,只要是利于学院发展的提议,一定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沟通出结果;只要是正确的思路和想法,就要深入交流、充分考虑,找到合理出路。

3)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班子成员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决不能我行我素,甚至隐瞒不报

责任领导:黄二宁、马军

责任人:班子成员

完成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问题3:工作消极应付、推诿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

1)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核心意识,积极主动配合正职领导开展各项工作;

2)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政治素养优良、工作作风扎实、本职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不断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勇于开拓创新,主动而不越权,当好正职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责任领导:黄二宁、马军

责任人:马霞、张振霞

完成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问题4:对党政联席会议作出的决议不贯彻、不落实。

整改措施:

1)强化班子成员对会议决定的执行意识,加强监督检查;

2)对党政联席会议的决定,有不同意见的可以保留或向校党委反映,但在本级或上级组织未做出改变之前须无条件地执行;

3)对党政联席会议的决定,学院班子成员依据职责范围,各负其责,严格执行。

4)2018年11月26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审议了学生工作办公室提出的“关于重新研究穆汉成和甘图处理意见的请示”,会议根据两人近一年来的现实表现,鉴于穆汉成即将毕业,并已进入论文撰写阶段,会议决定,“不再执行原党政联席会议的决定,给予穆汉成、甘图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

责任领导:黄二宁、马军

责任人:班子成员

完成时限: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问题5: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名单未经党政联席会议审议。

整改措施:

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及时上报主管领导,协调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进行审议。

责任领导:黄二宁、马军

责任人:马霞

配合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完成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中共国际教育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19年3月5日

上一条:参加2019年国际教育学院《宁夏高校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优秀本科生研究生项目》的学生名单公示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2019年党政联席会议纪要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