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招生 | 教学 | 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中心 | 校友天地 

站内搜索SITE SEARCH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细则(修订)
来源:  时间:2017/09/11 15:16:09  查看次数:

 

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细则(修订)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促进学院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的健康发展,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推免生工作应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学院制定科学、规范、明确的选拔标准和公开透明的工作程序。

 

第三条 推荐工作应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在对学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的基础上,突出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第四条 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和教师代表参加的推免生工作小组,组长对推免生工作负全部责任。复试小组成员由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并承担研究生教学任务的教师组成,成员不少于7人,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人,普通教师不少于2人,校内非本学院相关学科教师1人。制定严格的复试办法,具体实施学院的推免生复试工作。

 

第五条 复试实行实名制现场打分,复试过程全程录像,做好复试现场记录备查。

 

 

第二章 推 荐

 

 

第六条 学院从具备下列条件的学生中择优选拔推免生: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具有宁夏大学学籍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和独立学院学生)。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体健康。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五)品行表现良好,无任何违法乱纪受处分记录。

 

(六)在所学专业范围内学习成绩优秀,平均学分绩点(包含学科基础课、通识教育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集中实践教学环节)不低于2.8,且在校学习成绩排名进入申请人所学专业总人数的40%及以内(访学期间所取得的成绩不计入);非外语专业学生英语成绩须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四级425分以上(含425分),同等条件下,通过大学英语六级或有科研成果者优先。

 

  (七)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健康的文化活动,具有继续学习的体能基础。

 

  (八) 由宁夏大学正式派出访学学生(以宁夏大学学生处公布访学名单为准)需具备本办法第一章第六条中的(一)、(二)、(三)、(四)、(五)、(六)条款,学分绩点成绩按在宁夏大学学习期间成绩计算。

 

第七条 推荐程序和办法:

 

(一)学院根据研究生院本年度推荐工作实施办法,制定实施细则,进行推荐工作并及时公布。

 

(二)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交申请,填写《宁夏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并提交由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在校学习成绩单、计算机等级证书、大英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各种获奖荣誉证书、已发表的论文等原件并附复印件。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对推免生进行复试和综合测评,将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情况汇总表和拟推荐推免生名单送交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三)复试名单、拟推免名单在上报研究生院的同时,将在学院公示栏及学院网页进行公示,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定拟推免名单,将审定名单在校内网站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天。对有异议的学生,学院查明情况,公布处理结果。若学校后期增加名额,则按照第一次面试后综合成绩依次递补。

 

(四)通过学校初选并经公示无异议的学生,需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http://yz.chsi.com.cn/tm,未经招生单位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得录取。

 

(五)通过上述程序的学生即取得推免生资格。

 

推免生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查询招生单位的招收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第三章 接 收

 

 

第八条 学校拟接收推免生的数量通过专业目录向社会公布,各招生专业一般均留出一定名额招收统考生。

 

第九条 学院接受推免生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研究生院在网上公布接收推免生的具体要求和预计人数。

 

(一)学院组织复试小组对推免生申请者进行复试,统考生复试办法、程序和复试内容适用于推免生申请者的复试。经复试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10天以上,将结果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二)获得推免生资格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http://yz.chsi.com.cn/tm,完成推免生注册、网上支付、填报志愿,接收复试通知、确认复试通知、接收待录取通知、确认待录取通知等工作。超过教育部规定时限,不再接收推免生。

 

第十条 推免生名单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进行政策审核后,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最终推免生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

 

第十一条 未经招生单位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予录取。未经复试的申请者不予录取;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第十二条 被确定录取的推免生,不得再报考当年的研究生,必须按要求学好后期课程和做好实习工作。如果学习、工作中出现与推荐条件所规定的条款不符者,取消推免生资格。

 

 

第四章 管理与监督

 

 

第十三条 学院对推免生工作的原则、方法、程序和结果等重要事项都应认真研究,集体决策。

 

第十四条 校纪检、监察部门对推免生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第十五条 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学院受理投诉和申诉及时上报监察处和研究生院,并在一周内予以回复。

 

第十六条 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学院负责解释。

 

上一条:关于做好我校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