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招生 | 教学 | 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中心 | 校友天地 

站内搜索SITE SEARCH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听天籁之音,扬传统之美
来源:  时间:2019/11/28 11:07:35  查看次数:

听天籁之音,扬传统之美

为了让中外学生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和中西文化的融合、传承并发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20191120日下午两点整,国际教育学院有幸邀请到了葫芦丝演奏家张贺老师和他的团队,为中外学生开展葫芦丝艺术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赤学礼、副书记虎建华参加了本次艺术讲座。

活动伊始,副书记虎建华首先对张贺老师及其团队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活动便是张贺老师和他团队的主场了。他们不仅为同学们讲解了丰厚的葫芦丝文化底蕴,并且赠予学院精巧古朴的葫芦丝作为纪念,现场的同学们纷纷用热烈的掌声表示对他们的感谢。活动中,张贺老师用自己与葫芦丝的故事慢慢将同学们引入活动的主题。从张贺老师的讲述中,大家感受到了葫芦丝作为中国民族乐器对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张贺老师一点一点引出葫芦丝的起源与发展,同学们也由浅入深地了解葫芦丝轻、飘、柔的特点,以及它传情达意的作用,原本对葫芦丝文化了解甚少的同学们也从中补充了对葫芦丝的认识。

同学们的思绪被老师的讲述牵动着,现场的气氛也渐渐活跃起来,随即张贺老师带领大家一同感受葫芦丝演奏乐曲的魅力。演奏之初,张贺老师选取了《月光下的凤尾竹》和《竹林深处》这两首传统的葫芦丝乐曲,婉转优美的旋律仿佛让同学们身临其境。紧接着,张老师演奏的原创作品《忆》则让同学们被民族与现代音乐元素的碰撞和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所震撼。几首曲子余音绕梁,让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现场的气氛更是笼罩在葫芦丝的悠扬之中。

张老师为了满足同学们的好奇心,鼓励同学们尝试葫芦丝的吹奏,从现场随机选取了五名中国学生和五名留学生进行葫芦丝的现场教学。10名同学拿到分发的葫芦丝后就迫不及待地吹了起来,仿佛他们已经得到秘籍学会了如何吹奏一般,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台上的他们认真听着老师分解动作,一步步按照老师的演示学习吹奏,不到一刻钟便学会了一首曲子。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也许只有亲自用葫芦丝去吹奏,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魅力。最后,讲座就在老师吹奏的优美动人的乐曲中圆满结束了。

葫芦丝丝丝入扣,葫芦情情深意长。此次活动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音乐的享受,还让大家更加了解了葫芦丝,主动担起传承的这份重任。讲座虽然结束了,但传承还在继续,发扬传统文化仍旧任重道远。葫芦丝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愿这份天籁之音能遍布全国乃至世界,愿同学们能将这份独特的中国民族美传递下去,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上一条:手拉手同行,共享汉语乐 下一条:网络文明守纪与安全教育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