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招生 | 教学 | 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中心 | 校友天地 

站内搜索SITE SEARCH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听花儿声声,品秦腔风韵
来源:  时间:2018/03/24 23:42:55  查看次数:

 

 

3月24日晚19:30,国际教育学院全体留学生跟随学院老师来到宁夏大剧院,观看由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创作的秦腔戏曲《花儿声声》,此戏曲曾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十届中国艺术节十四届文华奖“文华大奖”、2012年度国家十大舞台剧精品剧目榜首和第六届中国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节剧目金奖榜首。

 

 

 

 

秦腔《花儿声声》这部戏讲的是爱民惠民吊庄搬迁工程中的一段故事。山村马莲沟交通闭塞,干旱出名,但却是远近闻名的花儿乡。村中有位杏花奶奶,曾是在六盘山下赛歌台上夺魁的花儿王。本剧通过老人几十年的劳碌奔波和情感上的悲欢离合,反映了在大社会环境下小山村的可喜变迁。可是杏花奶奶陷入困惑,她舍不得这个家,竟然要做个拒绝搬家的“钉子户”。在村中儿女们的百般劝说下,老人终于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这个“热土难离”的家。乘着一顶花红轿,向着新村新家和新的希望走去。整部戏选择的是倒叙加插叙的方式,女主角边回忆边讲述,颇有一种诗意在其中。

 

 

主演杏花的扮演者则是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的柳萍。她曾获得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及在2010年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等重要奖项,演艺生涯荣誉无数。杏花,一个朴实、善良、热情的女人,深爱着花儿和两个男人,此剧表现她坦诚的人性,刻画了西北农村极为普通却又非常高尚的妇女形象。

 

 

留学生们与老师不仅品味了美妙的戏曲,还在宁夏大剧院前集体合照,其建筑创意的核心理念为花开盛世——和谐,吉祥,希望,建筑状似荷花瓣的立面板块环绕中心穹顶,融合了时代精神与民族传统文化特色。在此我们感受到了不同民族之间文化的和谐交流,希望此次活动能够为留学生打开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上一条:科技之行,趣味探秘 下一条:倾听中国音乐,唱响中国歌曲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