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招生 | 教学 | 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中心 | 校友天地 

站内搜索SITE SEARCH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2017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来源:  时间:2017/03/08 09:57:36  查看次数:

 

2017年是学校建设西部一流大学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学院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依靠全院师生员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创建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推动学习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确保学院各项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保证,为迎接我校第七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和思想舆论环境。

 

一、加强理论武装,为学院科学发展奠定思想基础。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分层次对师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完善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每学期中心组学习不少于5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不少于5次,以中心组理论学习带动教职工和学生的政治学习。采取重点发言与共同讨论、走出去与请进来、调查研究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二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工会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学院工作特点,开展积极健康向上、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的各项活动。在学院形成团结和谐、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风气和氛围。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一是根据学校对领导干部的要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干部培训学习和教育,提升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学院的能力。二是围绕教学科研单位《任期目标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对系、部、办公室主任的考核工作。优化考核方案,注重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把考核结果运用到评先评优工作中。三是强化对干部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因公出国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建立总支书记全面监督、分管领导专责监督、工作部门职能监督、群众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监督体系。

 

三、加强党建工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一是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二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完善党组织设置,优化组织结构。上半年召开学院支部党员大会,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探索将教工党小组建在教研室等教学、科研一线组织中,在学生党员中设立党小组,增强教工党员在教学、科研活动中的引领作用和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带动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平台和载体建设,积极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星级等次。四是继续开展和完善“党员先锋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教职工在师德教风引领和学生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号召党员教职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好为师生、为社会的服务。五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六是坚持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实行党务、院务公开。七是积极做好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

 

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二是利用网络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实现课上与课下、网上与网下、课堂教育与网络教育相结合。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落实《宁夏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宁夏大学教师行为规范管理实施细则》和《教师课堂教学考核考评办法》,规范教师教育管理和师德行为,使教师行为规范、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以优良师风教风引领院风学风。

 

五、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强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二是坚持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条例》,切实履行总支书记的监督职责,对“三重一大”事项及各类评先评优,履行监督责任三是持之以恒贯地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的相关规定,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将廉政学习教育融入党员大会、中心组学习之中。五是严格执行党政负责人财务签审制度。

 

六、加强统战和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一是充分尊重和支持党外人士的工作,重大问题邀请他们参与讨论,支持他们参政议政。二是加强对师生进行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学习教育,引导师生不断强化“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三是加强对留学生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防止出现对抗抵触情绪,出现宗教渗透现象。

 

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一是结合国际教育学院建院10周年活动安排,启动学院10周年院庆筹备工作。按照“展示成就、鼓舞信心,凝聚力量、荣院兴院”的基本思路,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积极策划开展一系列学术、文化讲座等院庆纪念活动。二是制作学院宣传片,出版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状况与语言政策系列丛书和国外媒体看一带一路系列丛书。三是编写国际教育学院建院大事记,《国际教育学院宣传画册》等献礼院庆十周年。

 

八、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一是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的各项规定,采取有效措施,抓住事故易发、多发等重点部位,坚决遏制火灾、水灾、盗窃等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二是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三是加强与校保卫处、公安、安全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积极建立联动机制,共同维护校园稳定。四是经常性地排查办公室、资料档案室及楼内门窗的安全隐患,加大巡查力度,遏制各类案件的发生,防患于未然。

 

九、着力提升学生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对专兼职辅导员队伍的培养,积极支持辅导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能力。二是继续举办留学生感知中国等各类主题活动三是积极打造各种形式的学生活动,提炼精品,增强活动育人实效。四是重视和加强赴英续本学生的管理工作。五是加强学生党建和日常管理工作,完善学生党、团支部、班级等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和学生骨干的培养和培训。六是重视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和指导。

 

十、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创新工会活动形式,举办形式多样,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有益于增强团结,增强凝聚力的各类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201736 

上一条:青春飞扬,创意无限 下一条:新血液,新力量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