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招生 | 教学 | 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中心 | 校友天地 

站内搜索SITE SEARCH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语堂”国际教育学院系列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4/09/26 11:00:25  查看次数:

2014年9月24日,国际教育学院“新语堂”系列学术讲座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宝林教授做了题为《全球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建设理念和方法》的精彩讲座。

张教授首先回顾了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各发展阶段,分析了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的特点、问题与对策,指出目前语料库建设存在以下问题,如:整体设计水平不高;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本体研究缺乏;语料库建设不平衡;缺乏语言学本体研究的有力支持;不能满足汉语教学与相关研究的全部需要。

提出了一些相应的对策,如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需加大力度,进一步发展;要推动各种类型的汉语中介语语料库的建设与发展;加强汉语语言学理论研究,为语料库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全面开放语料库,实现最充分的资源共享,全心全意地为汉语教学与研究服务;张教授尤其强调语料库建设的最基本理念就是“对外开放,资源共享”。

讲座最后,张教授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承担的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球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和研究”,该项目旨在建设最好最大的汉语中介语语料库,为全球汉语教师、研究人员的教学与研究提供优质资源,为国家的语言政策服务。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也将承担部分子课题,为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深化与拓展发挥自己的作用。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张教授娓娓道来,严谨又不失风趣幽默。互动环节中,张教授亲切、热情地回答了师生的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上一条:2014秋季学期教学实践活动 下一条:“奖学金助学金”宣讲会

【打印】    【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