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招生 | 教学 | 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中心 | 校友天地 

站内搜索SITE SEARCH

关键字:
栏  目:
日  期:
范  围: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祝畹瑾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座
来源:  时间:2015/10/14 18:09:29  查看次数:

2015年10月13日,作为宁夏大学语言规划与语言政策研究所成立10周年庆典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语言学的开拓者,祝畹瑾教授莅临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什么是社会语言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咏群主持,院长王辉教授在讲座开始前为祝畹瑾教授颁发了宁夏大学语言规划及语言政策研究所顾问的聘书,感谢祝教授对研究所的支持和厚爱。

祝教授首先介绍了社会语言学的内涵与外延,以及社会语言学领域的研究目标、方式及研究取向。祝教授阐释了社会语言学与语言学、人类学以及言谈民族志学等相关学科的相互联系。讲座中,祝教授指出社会语言学研究“真实的语言(language in use)”,强调实证研究的重要性,需从现实生活中人与人面对面的话语交流出发、从问题出发、从经验出发展开研究。

讲座中祝教授还谈到社会语言学研究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注重从社会的不同角度观察不同的人、以及同一个人多元身份认同的研究。在二语习得的研究同时注意想象共同体及真实社会的关联,破除“二元对立论”,注重语言构成中多元社会及文化的建构。

百余名宁夏各高校相关领域的师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就讲座内容展开积极提问。在讲座的最后,祝教授应邀为与会者签名并合影留念。

祝畹瑾教授简介:祝畹瑾教授是我国社会语言学学科开拓者,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1950年考入清华大学外语系。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留校任教。1980年赴美进修。从此苦心钻研社会语言学,致力于在我国传授该学科。曾组织同道翻译经典文献,编辑《社会语言学译文集》(1985),引领我国语言学者开展社会语言学研究。1991年病休至1997年退休。编著《社会语言学概论》(1992),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其引用率居国内同类书籍首位。合译《你误会了我 – 交谈中的女人和男人》(2010)。负责编写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语言学名词》(2011)辞典中社会语言学条目。主编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新编社会语言学概论》(2013),该书理论体系完备,即呈现学科全貌,又体现其发展趋势。所写关于“同志”和“师傅”两称谓及语言的市场价值等文章受到国内外学者的称道。

上一条:以梦为马,即刻起航 下一条:为“一带一路”战略铺好“语言之路”

【打印】    【收藏】关闭